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2015 Paris Roland Garros


這是人生第一個大滿貫的體驗。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法國有幾個原因:
1. 因為我是Nadal迷,在他2014拿下Roland Garros第九冠後,親眼目睹他在這第十冠的念頭就油然而生。
2. 在電視上看法網總很喜歡那裡的加油氣氛,雖然有時候好像有點沒水準,不過配上紅土的場地真的有種鬥獸場的FU~
3. 法網一直是四大公開賽最便宜的比賽,不過也是因為便宜會遇到些鳥事就是了(後面會提到)。但只能說看法網四強超級划算,買一張票,兩場四強都可以看。
4. 巴黎也算是歐洲的天龍國之一,論文化、歷史地位都非常的高,當然也有很高的網球歷史地位。



不過我想對大部分喜歡看的網球的人期待的無非是黃金對決(例如費納、囧卡等)或是五盤大戰,我也不例外。這次最想要看到的就是決賽費納對決。但是事實總是殘酷的,在籤表出來前你就得買票,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看著當時的種子序去猜可能的對戰組合了。不過因為這次沒太多時間,所以就直接買四強和決賽的票了。很可惜的是,就在八強,費納分別被小卡和囧口淘汰掉了....。

這邊列出幾個買票的建議:
1. 如果想買法網的票,最好是先想好自己想看哪幾天的票,在官網開賣當天進去搶票(通常二、三月就會有購票訊息了)。
2. 另外要買票前一定要記得在官網申請帳號,如果開賣當天才申請的話一定是沒辦法搶到自己想要的票,因為要幫人買票,我甚至還事先申請了兩個帳號,沒想到最後還真的都用到了。
3. 法網的官方售票一樣也有二手票區可以方便球迷在這裡賣票或買票,不過因為我這次是有搶到要的四強和決賽的票就沒有特別研究了。但強烈建議當下沒搶到單日票的人可以趕快去搶Multi-day的票,因為其他天不想看的票是可以丟到官網二手票區賣掉的。(法網的票上面都有印護照名字,也就是進去前工作人員都會用你的護照來核對票的名字,這個機制基本上也杜絕的大部分的黑市。)
4. 第一階段開賣沒搶到票的話也別太難過,在四、五月的時候還會有第二階段的開賣,雖然票沒這麼多,但是還是很有機會買到自己想要的票。(我因為不滿意第一階段冠軍賽的座位CAT3,所以第二階段賣票又進去買,結果買到超好的位置,就在VIP包廂的後面而已。)
5. 在搶票當天,記得看好賣票的時間,通常是整點。但強烈建議可以在開賣前三十分鐘就進網站開始不斷刷新網頁。我這次搶票原本官方公佈時間換算台灣時間是下午五點,結果我就和朋友一邊skype一邊刷新網頁,沒想到在四點四十幾分就排進入queue了,當我看到上面顯示只要再等五分鐘就可以進去購票整個就嚇到了。我另外一個朋友等到五點才準時刷網頁進去的基本上排到非常後面了,進去時決賽和準決賽的單日票也都賣光了。最後他只好買Multi-day ticket。
6. 如果真的很想要好位置的話,建議可以不要買連位置的票。像我準決賽就是買連票,雖然很早就進到購票系統,還是坐到了CAT2的上層。但決賽我就是買單獨的座位,位置就在超級前面。自己坐其實也是可以認識旁邊看球的外國人,一點都不會無聊。

進法網園區前都要把票的紙本印下來並且帶著護照給工作人員檢查。
在園區亂晃常常會遇到一群球僮。
人生第一場大滿貫。Roland Garros Semi-final Wawrinka v.s. Tsonga。因為是法國主場,整場超級嗨,觀眾還不時玩起波浪舞炒熱氣氛。在第一場就見識到法網的吵雜氣氛,但我還蠻享受的。
這邊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法網鳥事之一。因為今天主要想看的是另一場四強Djokovic v.s. Murray,所以這場打到一半我就先出去買點東西吃。突然想到水放在寄在球場外的包包,想說還是不要浪費錢買水,所以就出了場去寄物的地方拿水。沒想到我要再次進園區的時候,工作人員竟然跟我說這個票是一次性的。也就是說當我一出園區,這張票就作廢了~~~~WTF,傻眼!!!今天四強的比賽還沒看一半....

既然有規定,那就只能試試看有沒有辦法打破規定了。因為我原本走的是園區的大門,要從那裡第二次進去基本上是不可能,所以我就繞著園區找其他的小入口,一個一個問工作人員可不可以通融我進去。終於...,在某個小入口,一個工作人員看遠從台灣飛過來就是為了這個比賽可憐我,幫我去拜託了他的老闆通融我進去,不過進去前為了安全起見要搜我的身。

就這樣,我特例地又進入了園區XD能再次呼吸到這裡的空氣真好。接下來當然是乖乖的待在園區裡不敢出去了。不過出去拿個水竟然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法網園區真的很大。第二次進來因為是從小的門,走了好久才終於走到主球場Philippe Chartrier。沿路還是看到很多人只買Ground Pass進來坐在球場外面看大銀幕享受氣氛。
第二次進來的另一個代價是長焦被沒收了。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從大門進來的時候工作人員說我的70-200可以帶進去,第二次就不行。不過能再次進來就好了~其實雖然是CAT2第二層看台,但是看球還是非常清楚的。


接著第二場是Djokovic v.s. Murray,趁他們剛進場練球時拿著相機到下排拍個照片。
老實說這場比賽前兩盤還真的是有點無聊,因為Murray被Djokovic打好玩的,整個會場一片靜默,我甚至有幾度看到睡著。不過終於在第三盤,Murray吹起反攻的號角,精彩的拿下第三盤,第四盤也先破了Djokovic的發球局。
法網鳥事之二--- 大滿貫主球場竟然沒有遮雨棚,第二場四強大家看到第四盤正爽的時候(因為極有可能打第五盤XD),天空突然飄起小雨,然後主審宣布比賽延至明天....,不是暫停,是直接延至明天。因為這時候也差不多巴黎時間八點多了,就算等雨停繼續打天色也快暗了,而這個主球場也沒有照明設備....。好吧~算了,明天再來一次球場也ok啦~雖然球場離巴黎市區是有點距離的。
走出Philippe Chartrier時,雨其實已經停了,但是天色也有點暗了,帶這滿滿的幹意去搭地鐵。
地鐵站也滿滿Roland Garros的廣告。住在這裡的人真好,每年都有大滿貫可以看。
鳥事之三---因為昨天延賽,我們想說賺到了,買一張票可以連續進場兩天。但當我們大老遠從民宿跑到會場時,Fuck!!!!不能進場。工作人員說Roland Garros的票是買當日某個球場的,也就是說我們Semi-Final ticket是只有昨天可以進到philippe chartrier。囧~真是不合理的規定。也就是說今天買女單冠軍賽入場的的人賺到了,還附贈男單Semi-Final。好吧~只能認了,我們沒搞清楚規則就把票給買下去了。只希望Roland Garross能趕快加蓋屋頂和照明設備,不然因雨或天色暗延賽對買票進來的觀眾真的很不公平。這時在場邊遇到一位激進Djokovic球迷跟我們遇到一樣的問題,他在會場入口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抵制Roland Garros這個爛規定。他看到我們這麼想進去還問我們是不是也是Djoker的球迷,我們愣了一下回答:No....。
所以這天我們就只能到巴黎鐵塔下的大電視看比賽,但老實說球場離市區真的蠻遠的,當我們搭地鐵到市區的時候,Djokovic和Murray的比賽已經打完了,而且還真的是五盤。人生的第一場五盤大戰就這樣飛掉了。很多人都坐在這裡看接下來的女單決賽。
這時候的巴黎鐵塔下面掛了一顆大大的網球,上面寫著Roland Garros。可見法國對法網這個賽事可是非常看重的。
隔一天就是此行最重要的一天,Roland Garros Final!!!!身為納迷,心裡想的是這時候只有爆氣的小卡可以阻止Djokovic奪冠了XD。這就是我決賽坐的位置,雖然是在第二階段售票買到的,但位置真的很好,坐在我前面的這些人都是VIP。這應該是平民能坐得最好位置了,可惜不是Nadal站在場上。今天心理的劇本是小卡五盤勝,這樣的話也不虛此行了~
今年的Djokovic真的很強,其實不是討厭他,只是因為他八強把Nadal幹掉,令人不爽~
今天長焦就有帶進來了,再加上位置超好,完全可以拍到近距離的照片。
Djokovic's Serve
Wawrinka's serve


不得不佩服Djokovic的身體彈性和救球能力。
但是這場小卡的暴力反拍讓人看得真的很爽。這個速度我還一度以為是在硬地。
很幸運的是坐在我附近的全部都是幫小卡加油的球迷,至少幫小卡加油的時候不會被打~
看球的好處就是可以和附近的球迷聊網球和對自己喜歡的球員的看法。交個一日朋友也很不錯。
相較之下,我前一排VIP包廂的人冷靜多了。
雖然只有四盤,但終於小卡拿下了冠軍。就在賽末點的時候其實很糾結不知該不該幫Djokovic加油一下,因為很想看五盤大戰啊XD
2014法網一輪遊的小卡竟然一年後拿冠軍,真是一個不可預料的人。

一日看球友,在賽末點的時候看到我在拍照還一直很擔心的提醒我不要拍了,這最後一球了,在拍你就看不到了。
賽後球僮和線審列隊。
第一個大滿貫雖然沒看到費納,但看到全盛期的Djokovic硬是被小卡幹掉,也是不虛此行了XD。但在頒獎的時候也很佩服Djokovic的風度。這時突然有個念頭,希望有一天Djokovic也能在這裡完成生涯全滿貫,只要我不要在現場就好了。
而且今天觀眾還很賤的在Djokovic發表完感言後狂拍手,足足拍了有三、四分鐘吧~終於把Djokovic逼哭了。
小卡今天的表現真的配得上這座冠軍。
在離開前囧口和小卡先後接受記者的訪問。
只能說小卡真的很酷,拿了第一個法網冠軍竟然如此冷靜。
原來球僮有和冠軍獎杯拍合照的福利。
離開前差點忘記和這漂亮的主球場合照一張。坐前面的唯一壞處大概就是要曬一整天的太陽吧~才看了一場比賽,就曬傷了。
走出球場時看到籤表上冠軍已經填上去了。
因為只看兩天比賽,沒什麼時間拍球場。不然我真的覺得法網的球場和園區很漂亮。
整個球場很有現代綠建築的感覺。
離開園區前看到一個外圍球場,走進來和這次的法網的紀念品拍個合照。
總結這次法網是雖然非常划算(四強買一張票看兩場、冠軍賽坐超前面票價也不到一萬塊台幣,其實第一階段買到的話會更便宜。),但總是會遇到些鳥事。另外這裡的紀念品真的是一大亮點,每個設計都非常漂亮精緻,我就是在這裡噴了不少錢。法網還很會做生意,在冠軍賽當天推出冠軍賽限定的紀念品,原本想買冠軍帽的,但沒想到進去時早已銷售一空,最後只好買件冠軍T-SHIRT過過癮。

對如果想看比賽又想玩巴黎的人可能得排多天一點,因為球場在比較郊區的地方,基本上看完球賽一天就沒了。我這次雖然只看兩天球賽(但跑了三次球場,有一次白跑了),巴黎排了六天完全不夠用,很多景點基本上都沒去到。也是這次讓我知道巴黎絕對是值得排兩個禮拜以上慢慢玩的城市。不過我還是會花另一篇稍微介紹一下我玩得不完整的巴黎和之後去得也不完整的南法。
最後附上一張掛著網球點燈的巴黎鐵塔。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llection

技術提供:Blogger.